首页 > 信息动态 > 新闻动态

年进口剑指5000亿元,宁波准备好了吗?

发布时间:2023-03-22 来源:甬派客户端

 

 

  一季度还剩最后10天,作为新晋的全国进出口第五名,宁波突然亮出了目标:全年进口力争达到5000亿元!

  5000亿,意味着啥?

  这不是一个轻易的目标。

  去年,我市实现进口4440.7亿元,已创历史新高。今年锚定5000亿元,意味着增量近560亿元,增速达12.6%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看头部:反弹琵琶,地瓜延伸

  回顾数月来的跌宕起伏,开篇如渔家傲,收尾似枉凝眉。

  浙江前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宏庆幸的是,企业选择了反弹琵琶。“大宗商品老的一块增长下来了,那就看新的品类怎么发展?另外,发扬‘地瓜经济’特点,把大宗进口服务的触手往江西、安徽、福建去。”

  前程是宁波外贸的头部企业,其旗下的进口业务之前主要分两块:一是化工品聚烯烃,份额居宁波第一,浙江第二;另一块有色金属:为长三角近万家工业企业提供各方面配送服务。

  如今,一连串的“不按常理出牌”,点亮新技能点,让企业成功穿越周期。一季度,前程预计实现进口5亿美元,同比增长9%。全年的进口规模预计达25亿美元,同比增长20%。

  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汪新宇在谈及下一步打算时表示,君安的策略是一套立体式打法:对上,利用与世界头部企业建立起来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,稳住优势产业合同;对下,及时帮扶中下游的一些中小制造业工厂,增强黏性;中间环节,优化物流。今年一季度,君安共安排了11艘万吨级船舶运输化工产品。另外,企业和国内一些大型化工厂、化工央企加深合作,目前已与中海油、中石化等达成了全面的战略协议,力争稳定有色金属和化工大宗商品供应链体系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看平台:拉长长板,优势互补

  大变局下,世界已发生改变。新规则、新秩序下,同样存在机遇的入口。宁波打造的诸多国家级平台,或许便是空间所在。

  早在2021年,我国提出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1700亿美元商品。宁波勇担国家使命,提出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100亿美元。

  如今,转眼已是第三个年头。去年,宁波自中东欧国家年进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,汽车就是“最大功臣”。

  “中东欧国家制造的汽车,价格适宜、质量过硬,一直备受进口商追捧,与宁波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‘首选之地’目标不谋而合,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。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另外,中东欧国家的机电产品、轻纺产品以及食品、肉类,与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形成优势互补。

  今年1至2月,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达26.9亿元,同比增长84.9%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3月20日,希腊国际食品展在雅典落下帷幕。赴展的4家宁波企业现场揽下总额1.5亿美元的进口订单。其中,宁波中东欧采购联盟、宁波联邦昌运两家企业分别签下5000万美元大单。

  “‘食道’大了,胃口也就跟着大了。”采购联盟牵头企业中宁化集团总裁陈友相笑着说。联盟组建两年来,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搭建起了中东欧商品进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。在他的热切期盼中,依托一流港口与冷链设施,通过发挥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、自贸区、综保区等政策创新平台作用,食物这群环球“旅行家”,将为“全球化”“开放”“共享”提供最实在的宁波注脚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看协同:政府有为,市场有效

  在5000亿元的进口目标下,商务、海关、港口、口岸、外管、金融等各部门与全市各区(县、市)正迅速行动起来。按照市委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,主动找差距、找问题,齐抓共管,攻坚克难,以超常力度和措施破解卡点瓶颈难题。同时,梳理各项政策服务落地情况,实现应出尽出、应兑尽兑、应享尽享,强化市区联动、部门联合、政企联手,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,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,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。

  具体到各地各部门,要求虽各有侧重,共通的是通过改革最大程度减去不必出现的环节、打破不应出现的壁垒、消除不应存在的模糊地带,着眼于“政府有为+市场有效”,将一个公开、公正、清晰、高效、稳定的环境交给市场主体,让其实现价值、发挥优势、释放活力。